網頁

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

玉里麵....

還沒到到玉里前..我不知道原來花蓮縣又這麼一個大鎮...

來到玉里之後...我才知道原來玉里這麼有名...玉里百年老店廣聖堂的羊羹...赤科山、六十石山的金針花...

還有一個謎樣般的"玉里麵"....

還記得第一次來到玉里..要吃午餐時跟著爸媽到麵攤吃麵...看著菜單上出現"玉里麵"三個大字...還一頭霧水...

這次拜鄉土教育比賽所賜...我們決定以玉里麵當主題...探討所謂的玉里麵....

前幾個星期...我們請學生到玉里街上拍照...把所有關於玉里麵的店家通通照下來...幾乎每一家麵攤都有...

直到今天...我跟愛華帶著學生到三大麵系之ㄧ的"阿蓮麵店"...親自品嚐所謂的玉里麵..並訪問老闆娘...

原來玉里麵所指的並不是那碗麵...而是裡面的麵條...這麵條他們稱之為油麵或是黃麵...

但是跟我們所認知的油麵卻很不一樣...高雄的油麵是粗粗的...而且比較鬆軟...

但是玉里麵條卻是細細的...而且很有咬勁....

透過老闆娘的介紹...我們也到附近製麵場訪問...

一家叫做"邱家麵店"..這家製麵廠很有名...台視..客家電視...用心看台灣都曾訪問過....

老闆跟老闆娘超熱情的...把整各製麵過程以及歷史通通說給我們聽...還開心地跟大家合照...

麵條每天都是純手工...製作完畢馬上煮過...然後撈起來吹電扇..直接和油...完全不添加防腐劑的...

而且他們的麵每天都宅配全省...到他們說高雄除外...(難怪我從來都沒聽過...老闆娘的說法是..好像高雄人還無法接受...)

接著我們又到另一家製麵廠...真幸運...老闆正在製作麵條...而且也很歡迎我們訪問...

所以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麵條的完整製作過程...一樣是純手工..一樣是不含防腐劑..一樣是宅配全省...



在這次的訪問中...我終於深切的認識所謂的"玉里麵"...

也深深感受到當地人的親切與熱情....

這讓我覺得來到玉里...第一次真正的融入當地的文化....

感覺真的好棒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~

    我是台北人, 2/23會去花蓮玩,

    阿蓮玉里麵 在菜市場裏, 想請問菜市場在哪?

    不知阿蓮麵的營業時間為何? 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位於中山路上(土銀斜對面的) 傳統美食玉里麵 (阿森麵店)

    已經搬家囉!!!



    原地址是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76號



    新地址是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"94"號

    回覆刪除